IMPORTANT NOTICE!!

It is noticed that recently our company was quoted by unauthorized parties through Whatsapp claiming to help others to search for full-time or part-time jobs. Fraud name cards with logo and website were even provided in the messages. The issue has been reported to the Police.

We hereby alert all parties to pay special attention to suspicious messages using our company name. In case of doubt,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at (852) 2854-2228 for clarification.

1/4港僱主下季擬裁員

就業展望指數亞太最弱 批發零售重災

  本港戲院業龍頭UA突然全線結業,掀起勞動市場裁員結業潮序幕。跨國人力資源顧問機構萬寶盛華大中華昨公布的調查發現,香港的就業展望指數是亞太區中最疲弱,24%受訪僱主有意在第二季縮減人手,增聘人手的僱主只有22%,就業展望指數為負2%,是連續3個季度錄得負數,尤以批發及零售業的招聘意慾最低。機構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遲遲未受控,是導致就業市場不景氣的原因之一,若疫情持續,失業率有機會在7%的基礎上徘徊,甚至升至更高水平。

  調查於今年1月底進行,共訪問136名僱主。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有24%受訪僱主表示第二季有意縮減人手,54%維持人手不變,只有22%欲增聘人手,令香港就業展望指數連續3季維持負2%增長,屬亞太區中最疲弱,反觀新加坡則錄得17%增長,相信與疫情控制有關。

  若以行業劃分,批發及零售業僱主的招聘意慾最低,達負4%、服務業負2%、建築業負1%。徐玉珊分析稱,招聘意慾出現負數,意味僱主會持續縮減人手,以批發及零售業為例,租金、人工支出大,在收入大減時,店舖出現較大虧損,租金開支減無可減,但工資支出卻是企業能掌握的,惟有先減省人手。她特別指出,金融業僱主的招聘意慾是正1%,相信該行業已迅速適應新常態,預料大灣區會為香港會計界帶來新機遇。

  受疫情衝擊,UA院線突然結業,徐玉珊指難料會否再有大型企業倒閉潮,一切需視乎疫情發展。至於本港失業率何時有望回落?她說調查亦有詢問僱主何時可恢復招聘水平,有25%僱主預期需待今年年末才可恢復,有10%認為無可能重返以前水平,僅得12%僱主預料7月前便可恢復。因此,她相信失業率有機會在7%水平高企一段時間,甚或再升。

  徐玉珊續說,不少僱主在經濟不明朗時,傾向謹慎管理人手以控制成本,目前合約工數量增加20%,以中低層職位為主,市場上有僱主以兩三名合約員工代替一名長工僱員。因此她呼籲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可考慮應徵合約職位,先入職場賺取經驗。

  14%僱主要求員工接種疫苗

  此外,機構的另一項調查就發現,14%受訪僱主表示將要求所有員工必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46%表示不會制定強制接種疫苗的政策,部分僱主就鼓勵員工注射疫苗。徐玉珊指,要求員工強制接種疫苗的公司可能涉及專門服務行業,認為員工可能需要接觸高危人士,有必要接種疫苗。不過,她直言疫苗接種計劃剛推出,不少企業仍然觀望,故調查同時顯示大部分公司傾向容許員工自願選擇,因僱主擔心一旦出事,要處理相關保險、賠償等事宜。

  新增的7類優先接種群組包括健身、美容從業員等,但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接受電台訪問時指,據其了解,行內從業員對接種疫苗的意願是「一半一半」,只有半數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不少人持觀望態度,部分寧願定期檢測,也不願接種。

Source : Lion Rock Daily

https://www.lionrockdaily.com/epaper/view/newsDetail/1369370148615622656.html

#redundancy#layoff#wholesaleandretail


Comments are closed.